close
法國蔚藍海岸也可以自助旅行 法國尼斯第一家台灣民宿女主人--Kathleen Yu 虞小姐 住在高雄縣鳳山市的虞氏母女在尼斯照顧華人旅客第一家台灣人在法國尼斯開的第一家民宿 文藻校友Kathleen『虞』 張秀瓊 喜歡旅行的我在2008的五月天,終於有機會到蔚藍海岸自助旅行,這是自己從來沒想到過是可行的事,可是我做到了,而且還是一次物美價廉的自助旅行。 難能可貴的機會,我很幸運的是居然是魚與熊掌兼得的完成一次遊輪+蔚藍海岸的夢幻組合之旅。 到歐洲旅行如果沒有搭過地中海遊輪,就不能算是完整的歐洲之旅,因為環繞著地中海幾個南歐國家,有許多城市是一般陸路旅行到不了的地方,除非搭郵輪才能靠岸。 想要搭遊輪在地中海旅行念頭,一直在我的旅行計劃之中;第一次請女兒在英國找船公司,費用是每人船票英磅1000元,小孩半價也要500英磅,算算比在台灣參加郵輪旅行還便宜一半,為了圓夢我們決定要去地中海一遊;未料要買船票時,船公司聽說我們家小豬寶寶才五個半月,連半歲都不到而拒絕我們買票,既然船公司這麼規定我們也沒輒,遊輪之旅也只好作罷了,再等幾個月等我們家小豬寶寶大一點再說吧! 可是我的假期是有限的啊! 女兒說:『媽媽,妳自己去搭遊輪吧!』 於是我也只好自求多福,趕緊上網找英國有專賣遊輪的旅行社詢問價錢及船期,幸運的是我很快的就找到了,而且價錢是空前絕無僅有的促銷價,英磅399元,可是因為我訂票時間已經很晚,所以船公司不負責倫敦到義大利的機票,我必需自己飛到義大利的熱那亞(Genoa)去登船。 旅行社建議我可以從倫敦飛到義大利的米蘭或者法國的尼斯,再轉車過去,路途距離都一樣,旅行社這麼告訴我。 如果以米蘭和尼斯這兩個地方做選擇,當然我會選尼斯,因為我想去尼斯想很久了,對這個位於法國最南邊的蔚蘭海岸起點,它串連著世界知名迷你小國摩納哥,以及知名影城坎城還有聖羅蘭香水產地等等南歐迷人風光,我早就想去西服了,藉這次搭船的機會,名正言順的就啟程啦! 出發前自己先上網訂了青年旅館,一宿才22歐元,實在很便宜,訂完機票及旅館後,開始對於這個即將要前往的城市開始做功課;在網路搜尋網站上打出,『尼斯』兩個字,網路上馬上跳出『南法蔚藍海岸大城尼斯市中心第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多麼吸引人的字樣,進去瞧瞧發現這個台灣人開的民宿還是我們高雄縣鳳山市的人,她的姓很特別,姓『虞』是『虞美人』的『虞』,不是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的『于』。 我正在擔心去尼斯沒有認識的人,心理對於尼斯的治安還是很有疑慮,心想不妨先寫封信溝通一下,後來我又用電話請教女主人沒想到她很親切的告訴我許多資訊,因為我已訂了青年旅館,所以告訴她我可能會在郵輪行程結束後,回到尼斯時再來住她的民宿,她卻很爽快的說『沒問題,只要有床位,歡迎隨時光臨,不過妳到尼斯時可以先到我家坐坐聊聊,我可以提供妳一些實用資訊』,還沒到尼斯,就有人可以提供當地資訊,讓人覺得放心很多,尼斯,這個城市因為多了個台灣鄉親,頓時我覺得它不再陌生,而且還充滿了期待。 五月22日 我從倫敦希斯羅機場搭機飛法國尼斯,飛行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出了機場根據民宿女主人Kathleen Yu提供資訊--搭乘98路公車直達尼斯市公路局總站(最後一站)下車,公路局總站的法國字是GARERUTERE,車上買票,票價4歐元。 我很快就找到目標也上了車,沿途看到尼斯的海邊真是美呆了,這真的是所謂『蔚藍海岸』,是誰把這個海岸名稱取為『蔚藍海岸』真的是十分貼切。 這裡的海水真是籃得很正典,深藍、淺藍、淺淺藍、還有更淺的藍以及更淺更淺的藍,人在車上放眼望過去各式各樣的藍色海水就這樣呈現在妳眼前,任何人都很難不被眼前景像陶醉,我一路就沉醉在一片藍色的地中海中,驚嘆連連,感覺似乎都有點迷濛,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小心的看著自己的行李以免發生狀況。 就是因為要看住放在李架上的行李,在巴士上我是坐在最後一排的位置,而且跟司機是結婚西裝相反方向。 也因此當巴士到總站時我並不知道已經到站了,當巴士再次發動時,我從後面方向看到剛才停車場的幾個大字是居然是GARERUTERE,趕緊打開手上便條紙核對資料,這才警覺到我已經坐過站了,急忙去問 司機 先生怎麼辦? 他說:『妳就下站下車再走回去吧!』 沒辦法了,拖著行李趕緊下車,但是下了車後看看周邊陌生景象,我就傻眼了。 根據Kathleen提供資訊,下了車出了總站要先經過廣場,廣場對面是個高中(LYCEE),過馬路往左走第一條街右轉,經過一個紅綠鐙再直走20公尺 就到了。 此外她還提供我另外參考方向說如果有看到拉法葉百貨公司無論左邊或右邊都可以走到她家。根據我手上便條紙所寫的資料,此時此刻因為我下錯了車站,一切都等於白搭了。 走在滿街都是法文的路上,我只能問問路人拉法葉百貨公司(Lafaye)怎麼走,路人甲說還要繼續往前走,我同時又把高中(RUE-D-LCEE)請問同一個人,沒想到他用手比了相反的方向。 這回可把我搞傻了,到底應該往前走呢?還是往後走?在不知所措夏決定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民宿主人Kathleen 請她來接我吧! 經過一番折騰,Kathleen 總算知道我到底是迷失在那個街口了,當她的身影出現時,我就知道來任就是Kathleen Yu了。 隨著女主人邊走邊聊,知道隨著法國老公她來到法國已經12年了,六年前搬來尼斯候就留在這裡了,至於把家裡多餘的房間提供出來做民宿還是三年前的事。 尤其她家位於尼斯市中心,地址是 6 RUE DU LYCEE - 06000 NICE - FRANCE,三樓,有電梯,又因為步行10分鐘到舊城 (VIEUX NICE) 及海灘步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 英國人散步大道)。其他如 PLACE MASSENA (市中心的MASSENA廣場),拉法葉百貨公司,各式商店如NICE ETOILE 商場、 MONOPRIX超市、藥房、法式肉店兼熟食店、亞洲超市、咖啡廳及餐廳 (包括中式自助餐)、以及郵局、公路局總站和公車總站等等都在 5-10分鐘的步行距離之內,非常方便, 因此常有朋友來小住,為人熱心的她很願意幫助結婚別人,她喜歡的座右銘是『好心有好報』。 有一次一位從巴黎來的朋友在她家小住,同時指導她可以仿照她在巴黎做民宿方式把家裡多出的房間提供給想來尼斯旅遊,又希望能經濟實惠效果的旅客。當時她還在上班的她工作非常忙,常常因為工作而分身乏術照顧女兒,如果做民宿至少她能在家照顧女兒,因此她接受了友人建議開始成為第一家台灣人在尼斯開的第一家民宿。 聊著聊著,我們很快就到了Kathleen 的家,這是我第二次在國外住民宿。第一次是在十年前去阿拉斯加時住在一位美國人的家裡,那次她是含早餐,有如一般的B&B(Bed and Breakfast),這次在法國台灣人開的民宿因為事前聲明不提供早餐,所以是與B&B不太一樣,但是因為客房就是公寓內三房一廳的一部份,生活起居都與主人在同樣空間,加上她加有女兒還有媽媽也剛好從台灣來陪她,因此住進去後真的有家的感覺。 由於我過兩天要去義大利得熱那亞搭船,行李放好後Kathleen 就帶我去附近旅行社買火車票,誰知道到了門口發現關店了,沒辦法Kathleen 說我必須要去尼斯火車站去買票,根據她的指導要怎麼搭電車,兩站下車後要注意兩邊有肯德基炸雞店的大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尼斯火車站了。 順利的找到火車站後我卻沒辦法買火車票,原來正巧碰到法國火車站全面大罷工,只見車站裡人潮洶湧,亂哄哄的,什麼事也沒辦法做,我也只能改天再來,好在我是兩天後才搭火車要去義大利,否則就只能乾瞪眼囉!! 由於Kathleen要去接女兒,所以我是一個人去火車站買票,因為火車站罷工我買不成票,我只好再搭車往回走。 五月天的歐洲天黑的晚,我坐在尼斯最新的電車上,感覺上像是我去過的法國其他城市如Lille 、Stralsburg一般市區內都有電車穿梭行駛,我常常用最節省時間有節省體力和金錢的方式,充份利用交通工具逛整個城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在捷運電車上一路坐到底,然後在一路坐回來,如此來回兩趟不但可以欣賞這個城市沿途風光景色,同時也等於坐了一趟City Tour物美又價廉。 此時西裝此刻在尼斯當然不會例外,何況我從機場搭公車時買的是一日票,一天之內搭任何車子都可以通用的。 尼斯的捷運電車目前只有一條路線,當我坐完車回到拉法葉百貨公司後,開始要找Kathleen的家時就很辛苦啦!! 因為初來乍到連東西南北都還沒搞清楚就要從另一個方向走回她家,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對任何人而言這都是一個考驗。 憑著一點印象回憶三個鐘頭前Kathleen陪我走過的路,她為了怕我找不到他家路口,還特別寫了兩個法文字Pharmacie (藥房) Boucherie(肉店),要我注意路口有藥房及肉店的那條路轉灣進來就容易找到她家了。 可是話是這麼講啦!! 要按圖索驥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法國房子喜歡蓋得一模一樣,感覺上位置明明在這裡,門牌上也是6號,可是大門上卻找不到一個後面有『Yu』的字樣,莫非是我走錯一條路了? 想不出原因,回頭看附近商品好像也跟剛才經過的不太一樣。  『在尼斯這個城市找路是件很麻煩的事,因為它們房子前只有門牌號碼卻沒有路名,妳若要確定這個號碼是否正確必須在路口處上面先卻確定無誤才不會按錯門鈴』回想剛才Kathleen告訴我的這番話,我只好再回頭去路口確認路名是不是『Rue due lycee』,果然我是走錯路了,下一條接才是『Rue due lycee』,再注意看看兩邊路口果然就是Pharmacie (藥房) Boucherie(肉店),Pharmacie (藥房)的名字就是大大寫著『due lycee Pharmacie』,好啦!這回總算對了,看看時間我足足花了一個鐘頭在摸索這個第一家台灣人在尼斯開的第一家民宿。 寫到這裡,把自己第一天到尼斯找民宿的經驗寫得這麼詳細,不外乎是希望提供以後有興趣到法國尼斯自助旅行,又可能會想要到第一家台灣人在尼斯開的第一家民宿住宿旅人一個經驗分享,希望後來者不要重蹈覆轍。 好啦!! 就寫到這裡啦! 也希望未來有興趣到法國尼斯蔚藍海岸自助旅行的朋友都能像我一樣幸運,玩得開心有省錢。 有興趣的人歡迎到我的 翹家旅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da-fuchangs分享我的旅遊襯衫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17cusm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