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情所困的活佛 ?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人物。從小資質靈敏,曾拜五世班禪為師,落髮受戒,取法名為羅桑仁青倉央嘉措。後被迎至布達拉宮,在著名學者桑傑嘉措的直接培養下,學習天文歷算、醫學及文學等,對詩的造詣很深。二十五歲時,作為上層統治階級爭權奪利犧牲品的倉央嘉措,開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先後周遊了青海、甘肅、蒙古、四川、衛藏、印度、尼泊爾等地。曾當過乞丐,送過屍體,生商務中心活極為艱苦。由於接觸過廣大的人民群眾,有豐富的生活實踐,從而寫出了優美動人的《倉央嘉措情歌》。 《那一夜》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小型辦公室,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長頭在辦公室出租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這一世,轉山不為輪回,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問佛》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佛曰: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凈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佛宜蘭民宿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辦?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情歌》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九份民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見與不見》 你見 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酒店經紀念 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 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 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多年的政教鬥爭,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徒具政教領袖之名而無實權。哪個年少不輕狂,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遂將一腔熱血,全然化為詩詞歌賦,縱情酒色,流連忘返於茶坊酒肆間,成為一名放蕩不羈的法王。 由於清康熙皇帝不察西藏內情,以為六世達賴喇酒店工作嘛倉央嘉措酗酒好色,不守佛門清規戒律,而免其職。為免西藏政教紛擾於民,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自出受縛,於西元1706年,為清兵押解至北京,客死途中。留下詩篇66首,過世時,年僅24歲。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去世至今三百年,透過其所流傳的詩歌,後人並未忘情這位多情法王。 也有人形容它是一位為情所困的法王 都說愛情的背後總充斥著難受都說愛到了淚流就應該鬆開手而我卻找不到一個放手的藉口酒店打工只想默默陪在你左右其他我已別無他求我的愛一直未改變你的笑 你的臉只是停留在那一瞬間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鬆開你的手究竟是我給的真心還不夠還是你的心已隨他走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忘記你的溫柔只怕多年以後 相遇街頭我的心依然還會 顫抖都說愛情的背後總充斥著難受都說愛到了淚流就應該鬆開手一個放手的藉口只想默默陪在你左右其他我已別無他求這些天 這些年我的愛一直未改變你的笑 酒店兼職你的臉只是停留在那一瞬間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鬆開你的手究竟是我給的真心還不夠還是你的心已隨他走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忘記你的溫柔只怕多年以後 相遇街頭我的心依然還會 顫抖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鬆開你的手究竟是我給的真心還不夠還是你的心已隨他走給我一個你不愛我的理由讓我可以忘記你的溫柔只怕多年以後 相遇街頭我的心依然還會 顫抖只怕多年以後 相遇街頭我的心依然租辦公室還會 顫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17cusm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